Plurk

2009年2月12日 星期四

女人的韌性

外婆跟阿姨們 攝於大姊文定

其實我對外婆不夠了解,但就我所知曉的,就已能感受到她是個平凡但偉大的女性。約莫是在小學5、6年級,我從媽媽口中得知外婆其實是從日本嫁到台灣來的,是個不折不扣的日本人,無怪我難跟外婆溝通,每次見面都聽不懂她要跟我們說什麼,但是阿姨都懂,舅舅們也都懂。

我出生前外公就過世了,更往前推算,其實在我媽很小的時候外公就離開人世了。當年外公到日本經商遇到外婆,兩人談了戀愛,當時台灣已結束日本統治了吧,但外婆還是不顧一切的為愛嫁來台灣。

嫁到台灣後生了3個兒子跟3個女兒,應該也有好一段幸福的時光,可後來外公經商失敗,據說是鬱鬱寡歡,後來就過世了。家裡一手撐住經濟來源的外公過世了該怎麼辦呢,孩子們都小,於是都被迫分離住在不同的親戚家,外婆也沒有回日本,還是很堅強的在台灣生活跟孩子們一起努力,聽媽媽說,大阿姨甚至犧牲了自己的學業,出外工作賺錢才讓她可以讀完高職,每每再聽到這些故事,真的覺得詹家的女人好偉大!

我認識的外婆是一起到日本遊樂園玩時,吵著還要再坐一次雲霄飛車的可愛老人;很愛喝酒,聚餐結束後都會注意桌上是否還有未喝完的酒,一定堅持要帶走;會一個人坐公車到附近的學校上英文課;會講客家話、國語跟一點點的台語即使不是很標準;總是笑咪咪的看著我叫我的小名;聽到我用日文跟她問好,就會很開心。爸爸常說:外婆是個偉大的女性,她無欲無求,只要能喝一杯小酒就會開心的不得了。外婆當時願意把女兒嫁給沒錢年紀又不輕的他,是他的恩人,他的知音。

外婆一直都很健壯,直到這次過年跟爸媽一起回卓蘭娘家,才發現外婆明顯衰老了,手抖的更厲害了。但她還是笑呵呵,還跟我們一起唱了家庭KTV。

小時候給外婆托帶的過程我已不付記憶,但剩下的這些故事我不希望遺忘,這些都是屬於女人的韌性,屬於我們家族女人的故事。

3 則留言:

  1. 外婆真可愛~呵!!

    回覆刪除
  2. 對阿,外婆還很容易受到感動掉眼淚呢~ 真是性情中人!!

    回覆刪除
  3. 真羨慕~你的外婆可愛又溫暖
    我奶奶倒是慈禧太后一個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