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2009年1月5日 星期一

最近我讀「伊坂幸太郎」!

奧杜邦的祈禱

當我在博客來搜尋「伊坂幸太郎」的時候,它跟我說:抱歉!找不到您搜尋的資料,所以我改以書名搜尋,才發現博客來上的正確作者名是「伊(土反)幸太郎」,不曉得打"坂'這個字是有多難,總之真是讓人一頭霧水。

最近連續假日睡太多,昨晚更是一口氣睡超過12個鐘頭,導致目前有點亢奮睡不著,乾脆來寫寫最近看了哪些書,絕不是因為明天要上班才亢奮唷,是睡太多的關係!

前陣子回台中時,跑了一趟中友sogo誠品舊書特賣會,真的是超優惠的,買了6本書+3本外國雜誌+8部影片才花了1千出頭的大洋。滿滿的舊書攤滿滿的人潮,其實挑起來很辛苦,居然讓我在冬天出大汗,後來我就以我比較熟悉的書種下去採購,說到我最不會讀到中途放棄跟想睡覺的書種,當然是首推"推理小說"囉,不過那天推理小說書也不多,又或者是作者我不是挺感興趣,最後是以伊坂幸太郎+東野圭吾這個組合來掃書攤。

其實一開始接觸伊坂幸太郎,是「重力小丑」這本書,老實說當時看了實在無感,甚至還起了搞什麼書封面寫了「這本推理小說了不起」之類的鬼評論啊的想法,然後就擱置一旁了。但是接連的「死神的精準度」、「鴨子與野鴨子的投幣式自動存放櫃」等書被日本人翻成電影上映,讓我心被動搖,應該是很有可看性的不然怎麼會砸錢拍成電影呢,所以這次就選購了「奧杜邦的祈禱」、「Lush Life」、「孩子們」以及「死神的精準度」,而放棄掉勞倫斯‧卜洛克,當下覺得有點可惜兼擔憂,沒想到一口氣看完「奧杜邦的祈禱」之後,還真是讓人大呼:這本推理小說買對了!

基本上,伊坂幸太郎就不是一個很正格派的推理小說家,所以「奧杜邦的祈禱」裡一開始被分屍的是個稻草人這件事,整個就是一個妙,但讀下去後讓人不得不佩服作者的頭腦,怎麼想的出這些僑段來,的確是獨數一格的另類推理小說家。因為太過癮了,所以我又接連把「Lush Life」給讀完,哇塞,實在是太鬼才了!這麼多出場的角色以及一篇篇看似獨立的故事,居然可以結合在一起,當然不是沒有人採用過這種手法,但他就是有能力可以寫出自己的風格來,難怪這麼多部作品會被拍成電影,我想他應該陸續都還會有作品被翻拍吧。

再來是「死神的精準度」,這部電影我是在日本飛回台灣的飛機上看的,電影並沒有把所有小說的故事都納入,可能是擔心全部納入會變成像赤壁一樣要分成上下集吧。這本我覺得算是小品,讀起來很愉快,而且有趣的是其中兩篇故事登場的人物有互相呼應阿,這也是他蠻令人驚喜的地方,其實不只是「死神的精準度」有出現這樣的手法,他有好幾本書裡或多或少會穿插其他本的人物,真的很有意思。出版社可能因為電影在台灣有上映,男主角又是大帥哥金城武的關係,另外加印了海報封面套在舊封面上,託這幾點的關係,這本書應該會賣的不錯吧。連續幾本讀起來太過癮了,所以我又把「重力小丑」翻出來重新玩味,再讀一次果然是比較好一點了,不過我還是覺得這本不算是很合我的胃口。不過像我最喜歡的宮部美幸也不是每一本我都中意啦,其他書迷愛就好了。

接下來打算把剩餘的伊坂幸太郎掃完,這時候要大推一下台北市的圖書館館藏查詢以及預約系統,可以把想讀的書借調到離你家最近的圖書館再去取書的功能實在是太貼心,太有意義的一項服務了。

發現好笑的是,「孩子們」這一本我發現我姐之前就買過了,所以等於家裡現在有兩本,下次回台中再把多出來的一本帶回台中給我公公看好了。之前曾帶宮部美幸、東野圭吾等人的作品回台中去,沒想到我公公也愛看,更(好像)進而迷上了東野圭吾,所以除了伊坂幸太郎之外,這次我也選購了東野圭吾的「白夜行(上下)」先放在台中給他讀,還有聽說是白夜行續集的「幻夜(上下)」我姐姐有買,讓我手癢眼睛癢的現在好想看喔,接下來過年希望圖書館預借的書都可以到件,讓我好好沉溺在推理的美妙世界慶祝2009年的來到。

老公今天在公司加班趕剪某女歌手MV,旁邊少了一個人,好難入睡喔。

1 則留言:

  1. 伊坂+東野?!
    這個完美組合跟我每次挑的一樣啊!

    回覆刪除